解瑄為非常活躍的台灣豎琴演奏家。時報評稱許解瑄為「美麗又兼具大師風範的演出,現出豎琴無限」,美國伯明罕日報並給予解瑄「具大師風貌的獨奏家」的美,並稱的音樂美的觸感即使細微到強音,她都能控制恰如其份」。讚譽她為「迷人的音樂家,具有渾然的音樂奏時更有極佳的準確靈巧的音樂線條。」

 

於台北縣濱海小城三芝鄉, 解瑄畢業於三芝國小、光仁中學、師大中音樂及師大音樂。1990年赴美學,受教於名師Susan McDonald門下取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音樂碩士及藝文憑。1996及1998-99年赴巴黎追隨豎琴大師Catherine Michel之門下並於IRCAM研習室內樂與現代音樂。

 

1990年起赴美、法兩地留學與作。曾擔任美國SanAntonio交響樂團及Knoxville交響樂團之豎琴首。1999年返回台灣,擔任國家交響樂團豎琴首席,並任教於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及國立交大學音樂研究所。解瑄曾於紐約著名的音樂(Carnegie Hall),舉行「國際得獎人豎琴獨奏會。並2000年起應知名的亞洲青年管絃樂團(Asian Youth Orchestra)之天赴香港擔任團之團豎琴指導。1998~1999年解瑄獲選為「巴黎國際藝術」駐村藝術家,旅居巴黎從事表演及研究工作。

2003年解瑄成立粉月亮音樂劇場,參與劇及演出,代表作為《藍色馬賽克》及《薩拉邦》等。近年,解瑄在國際樂嶄露頭角,其演出足跡遍洲、美國、蘇俄、亞洲國,矚目。亦曾出豎琴演奏專輯「琴挑六月天」及「情竇初開」。並著有文「法國音樂」及「紅色薩拉邦」筆記書等。


近年來與瑄合作的國內外團體包括: 2002年瑞典著名現代樂團KammarensembleN於波蘭華沙秋天音節及斯德歌爾摩現代音樂節之演出,並擔任獨奏。2003年與瑞典Vasteras管絃樂團演出,並瑞典國家電視台轉播。2004年赴羅馬尼亞與Timisoara管絃樂團錄製盧亮輝箜篌協奏曲。2006年與長笛大師William Bennett及長榮交響樂團合作並世界首演作曲家李哲藝攝影張乾琦合作的「雙囍」豎琴協奏曲。底亦與國家國樂團合作,世界首演作曲家洪崇焜的「II」箜篌協奏曲。2008年亦與國家交響樂團台首演Liebermann的長笛豎琴協奏曲。

解瑄曾在多項際比賽中傳佳績: 包括國豎琴協Ann Adams比賽第一獎音樂節協奏曲比賽冠軍、印安那豎琴協奏曲比賽冠軍、國Charpentier國際豎琴大賽進入最後五名之賽、交協奏曲比賽冠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