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琴,這項具有古老歷史及擁有優美外型與音色的樂器,在全世界的樂器界中,除了在少數地區與民族之外,都是屬與較為特殊及稀少的。在台灣,民國七十年於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才有了第一位主修豎琴的學生。

  隨著近年來經濟的快速發展,台灣人民在物質生活上有了高度的提昇,同時對藝術文化的需求也相對增加,因此音樂教育及演奏的環境也在多方的努力之下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是對於豎琴這項樂器來說,其改變並沒有與其他熱門樂器如鋼琴、小提琴、大提琴、長笛及其他管弦樂器或打擊樂器,甚至聲樂及作曲有著相同的腳步,連最基本高中小學音樂實驗班的招生中,大部分都沒有豎琴這項樂器的設立,教育部所舉辦的全國性音樂比賽也沒有設立這項比賽項目,這對同樣屬於西洋古典音樂中交響樂團編制所必須的樂器豎琴是一件非常不公平的事,因此在台灣的音樂環境中,豎琴便處在於一種受限制且不合理的狀況之下發展,這對台灣藝術文化的大環境來說無疑是個缺陷。

       有鑑於此,從民國八十六年起,先是由北部幾位活動較為頻繁的年輕豎琴演奏家發起,漸漸凝聚所有新一代青年豎琴家的共識,決定成立「台北豎琴家聯盟」,希望藉此喚起各界對豎琴這項樂器的重視,並於民國九十八年七月,正式更名為「台灣豎琴家聯盟」,企盼聯合全台灣豎琴界的力量,致力推廣豎琴音樂教育的普及化,提昇台灣豎琴演奏的水準躋身國際,同時也為音樂界貢獻一份心力。
 

 

1. 演出計劃:
(1)定期為國內豎琴家舉辦音樂會。
(2)接受各界邀請示範演出。
(3)至國外進行觀摩及演出。

2. 舉辦研習會:
(1)邀請國際知名豎琴家舉辦學術研討、大師課程及音樂會。
(2)定期於全國舉辦豎琴之教育及推廣講座。
(3)舉辦豎琴音樂營。

3. 推廣豎琴音樂:
邀請國內外作曲家譜寫豎琴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