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杏,台中市人。畢業於曉明女子高級中學;後以聲樂主修考取國立藝術學院(現台北藝術大學),大二轉為豎琴主修,師事柯莉薇老師;大三轉學至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師事世界名豎琴家Susann McDonald ; 1997年完成碩士學位,1998年取得演奏家文憑.,並被錄取為博士班學生。McDonald曾說她有「非常迷人的舞台魅力」,Maayani則說她「深刻而知性的詮釋,給音樂截然不同的新生命」。

在美期間,經常應邀於美國中部樂團擔任客席豎琴手,並曾與多位傑出音樂家合作演出;同時多次參加世界豎琴大賽,包括西班牙『Arpista Luduvico』國際豎琴大賽,全美國際豎琴大賽(USA International Harp Competiton),及以色列國際豎琴大賽(International Harp Contest in Israel)。在校期間,曾獲得學院最高殊榮 Performer’s Certificate,及贏得音樂學人獎比賽國內獎項第一名。

1999年夏天與太平洋豎琴四重奏(The Pacific Harp Ensemble),應世界豎琴大會邀請在布拉格演出;並為以色列著名作曲家 Ami Maayani 錄製豎琴四重奏作品,於全世界發行。

1998年回國後,即應聘任教於東海大學,並考入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擔任特約團員。1999年於國家演奏廳舉行『拉丁風情』個人獨奏會,並巡迴台中等地;同年起,開始經常受邀參與國內各大管絃樂團及室內樂團演出,如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人室內樂團、台灣弦樂團、樂興之時室內樂團與歐亞管弦樂團。

2000年5月與豎琴家李哲藝舉行二重奏音樂會,巡迴台北、台中及美國等地;6月於美國完成『陳淑杏與李哲藝豎琴二重奏』唱片錄音,並於2001年在美國發行;8月於國家演奏廳與青年大提琴家許靜文舉行『兩琴相樂』二重奏音樂會,並巡迴基隆等地;9月與豎琴家解瑄及李哲藝組成『藍色天堂豎琴三重奏』,於國家音樂廳舉行音樂會。

2001年9月,以豎琴獨奏的形式與冷不防劇團合作,演出『味道』;同年下半年,『李哲藝與陳淑杏豎琴二重奏』至高雄、南投及板橋等地巡迴演出,並應邀於2002年七月至日內瓦演出。2002年爲鳴石唱片灌錄「春風排練」及「夜樂風」兩張唱片。

2003年擔任『冷不防藝術祭』音樂總監,並參與演出獨奏及室內樂系列音樂會;同年七月完成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演出。

2004年與金曲獎得主許鶴齡、金玉君、熊育馨巡迴演出『知心樂坊~偶爾爵士一下』。2005年與小提琴家李瑄,巡迴演出『樂在其中之琴瑟和鳴』。

2004到2006年任台北豎琴家聯盟執行長,並參與其定期音樂會演出。2006年三至五月巡迴演出豎琴獨奏會『水與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ha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